《物理世界奇遇记》
这本书通过了汤普金斯先生在物理世界的奇遇,为我们讲述了许多的物理知识,可以说是概括了整个20世纪物理学和宇宙学的全部研究成果。
由于我们的爱丽丝——汤普金斯先生很容易在聆听或思考抽象的物理问题时酣然入梦,也就将我们一次又一次带到了他那些稀奇古怪的梦境,一个个想象中的世界:一个速度的极限(光速)比我们的慢得多的小镇,以致在那个世界里相对论效应(时钟变慢、长度变短等等)变得显而易见、普通平常,甚至根据同时性来判断凶杀案也变得不那么简单;
或者一个直径很小而简单的宇宙,体验时空弯曲而产生的不可思议的现象,并随着这个微型宇宙迅速膨胀和收缩;
或者一个量子的丛林,因为量子常数很大而不得不面对一只量子老虎的无数影像;
或者从一个原子跳跃到另一个原子并加入那里的快乐的电子部族,却一不留神与一个正电子同归于尽;
还碰到了那个出名的麦克斯韦尔妖,看着他如何恶作剧,将老教授杯中的啤酒减少;
甚至还可以和那位古怪的老木雕匠一起,摆弄那些红色的质子、白色的中子和绿色的电子,随心所欲地制作他们想要的原子核;
而在那个幽深的狄喇克的电子海洋里,聆听他与海豚的对话……
大家应该都知道时光机吧。在我们的印象里,时光机器就应该像《多啦A梦》中的抽屉一样。那么,时光机究竟是什么呢?
“时光机”,顾名思义,就是与时间和光有关的机器。光的速度是3?108m/s,这的确很快,并且是最快的。但是你又没有想过,如果有一样东西的运动速度能够接近于光速,会发生什么状况?
它的长度会缩短,是时间也会延长。也就是说,假设当一个人已接近与光速的运动速度向你狂奔而来(仅仅是假设),你会发现他竟然变扁了(这里要申明,这不只收到相对论收缩效应的影响,还受到人眼的影响,当人在观察高速运动的物体时物体发出的光不能再同一时间内到达你的眼睛,形成了“时差”),他很努力地向你狂奔,但你却感觉到他的速度很慢。
物体的运动速度只会无限的接近于光速,但绝对不会超过光速。假设当一个人以34光速的速度在一辆34光速的火车上奔跑,如果有人说用传统的速度相加法
(在有人看来,这就是数学中船只的顺水速度:水流速度+静水速度),那么人的真正速度应该是1.5倍的光速,但是之前说过没有物体的运动速度会超过光速。人的速度应是24
25倍的光速,始终不会超过光速。
《物理世界奇遇记》是20世纪科普经典收藏。20世纪在科学发展史上是一个辉煌的世纪,以物理学和生物学的创新性成果为标志的科学成就,极大地改变了世界的面貌,改变了人类的认知水平、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今天这些科学大师和思想大师大部分都已离开了我们,但那些优秀科普作品是他们留给后代的不朽的精神财富。
物理世界的确是很奇妙的,还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值得我们去解决。
《从一到无穷大》
这本由美国的G·盖莫夫写的《从一道无穷大》主要以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二十世纪以来科学中的一些中的进展。书中先漫谈一些基本的数学知识,然后用一些有趣的比喻阐述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和四维时空结构,并讨论了人类在认识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方面的成就。这本书除了具有内容生动、通俗文并茂易懂这些科普读物所共有的特点外,还具有内容丰富、图文并茂等特点。特别应该指出的是:一般科普读物往往怕数学太“枯燥”和“艰深”而不敢使用它,只局限于作定性的概念描述。这本书则恰恰相反,全书都用数学贯穿起来,并讲述了许多新兴的数学分支的内容。正应为使用了数学工具,本书才达到了相当的深度。
文字易读懂,可讲到数学概念方面就立刻呆住了。关于时空相对性,公式都让我读得疑惑不解。可这本书也有许多我喜欢读的地方,我喜欢看书中的故事,如在讲“无序定律”中的“计算概率”时,就讲了一个勒格让先生破译神秘符号的故事,就像讲侦探故事一样,我边看边想符不符合常理,想通了便继续看。
书中有很多有趣、新颖的话题,就像做做数字游戏中的你能数到多少?说了些很可笑的事,从前的人只会数到3,超过3就是不计其数……都让人联想现代文化知识的进步。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了解了许多新的数学知识,并与其他学科有着重大的联系。
《从一到无穷大》是一本精彩的书,会对我以后的学习有较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