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读后感
读《肖申克的救赎》有感
都说美国是一个极度强调人权与自由的国家,但上个世纪中叶时或许还并非如此。辱骂、殴打泛滥地在肖生克监狱中上演,警卫将囚犯视作已丧尽人权的奴隶,囚犯之中还有自相残杀的变态狂……影片的开场便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灭绝人性的人间地狱的画面。
在这样暗无天日的生活背景下,囚犯们被欺凌,被压制,压制得近乎麻木,他们失去了对生活的希望,放弃了对自由的追求,碌碌余生,自暴自弃。然而有一个人并非如此,他就是影片的主人公——安迪·杜弗伦。
安迪本是一个银行家,因遭律师陷害而进入肖申克。他并没有因此抑郁消沉,而是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追求,从入狱的开始就在谋划如何逃狱,如何幸福安定地度过自己的余生——身陷囹圄,心却早已在更加广博的宇宙中翱翔,他找老囚犯瑞德为自己带到了一把只有一扎长的鹤嘴锄,凭借着自己对岩石和土层的领悟力,用了20年的时间,在狱房的墙壁上开凿出通往自由和理想的隧道!20年,我的朋友,如果不是他那坚持不懈的精神,如果不是对正义和理想的渴望,如果不是势必逃脱、奔向自由的决心,是难以用一把小小的鹤嘴锄来撬开囚禁着自己未来之路的枷锁!
安迪是一个很有才能,很有智慧的人物。银行家出身的他精通财税方面的问题,以致监狱里的大小官员争相请他为自己办事;
以致监
狱长诺顿让安迪帮助自己洗黑钱。安迪身为阶下囚,无力抵抗,只得照办。他对石头也很有研究,亲自用刀将石头刻成国际象棋的棋子,使之成为娱乐工具,更重要的是,正是这种认识,帮他找到一条正确的开挖隧道的线路!还有,他对音乐有着特别的热爱之情,对图书馆有着掌管的能力,还创设了一个莫须有却合法存于世间的名叫史蒂文斯的人,他越狱后便是以史蒂文斯之名傲然重立于世,从此,安迪消失,史蒂文斯真正诞生!警方再也查不出那个离奇的越狱者的下落。他的所有智慧与才能,都为实现自我理想起着功不可没的作用。
其实我觉得安迪与老囚犯瑞德的关系很难说。表面上看他们是朋友:俩人形影不离,感情深厚,互相帮助,安迪也告诉了瑞德将来出狱后要去寻找自己——只是通过大橡树下越狱后所写的信间接告诉,但仅以此据就能说俩人是朋友吗?安迪与瑞德的思想与信念大不相同:安迪不满足于现状,为权利与自由不懈拼搏,而瑞德满足于牢狱生活,失去了对未来的信心;
同时俩人并非无话不谈:安迪的那把小锄子何用,以及安迪的越狱打算,一概没有告诉瑞德——当然,影片的发展不能如此,如果这些都交待清楚,那么本片将毫无悬念感可言。不过我相信,当老瑞德明白了安迪所做的一切,当片尾俩人在浪漫的芝华塔尼欧海湾热烈拥抱的时刻,最终俩人还是成了好朋友。
片中还有一个人物,那就是在狱50年的布鲁克斯(老布),老布最终临刑满释放之际竟然无奈到想杀狱友继续留在肖申克,正应了瑞德的话:当在狱时间足够长之后,你便感觉你已离不开肖申克,这就是
所谓的体制化……最终老布获释后因空虚而自缢的画面不仅经一步揭示了肖申克对人性与灵魂的扭曲,更反衬了安迪始终为逃离肖申克而奋斗的不凡与伟大。
伟大的安迪·杜弗伦最终成功越狱,重见光明,重获新生!当我们看到他爬过那象征牢狱的龌龊肮脏的下水管道,看到他在雷雨之中高举双手仰天长啸之时,我们内心积压的愁云也在瞬间转换成奔腾的热血,禁不住对安迪的成功拍案叫好!
哦,当然,我们也不能忘记可恶可恨的监狱长诺顿。此人灭绝人性,极度自私,长袖善舞,贪污谋杀。为了封堵真相,杀害了解实情的汤米;
为了让安迪永远帮着自己炒黑钱,不给安迪任何申辩的机会,反而予以威胁,施以严刑。最终,这个恶贯满盈,自以为能将所有人玩弄于鼓掌之间的监狱长到死也无法置信自己怎么会死在昔日被碾压于脚下的安迪之手。奇迹啊,奇迹啊,囚犯与监狱长,正邪颠倒了,势力与结局也颠倒了!何其美哉!何其壮哉!
看罢此片,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谨借此片,回顾一下人生之路上的种种哲理:
1.敢于追求正义与自由,不论身在何方,身陷何地;
2.敢于与困难作斗争,不论困难有多大;
3.持之以恒,不论山有多高,海有多深;
4.相信奇迹,永不言弃;
5.敢于坚持自己的理想与信念,就算你周围的所有人都并不支持;
6.学会交朋友,更要学会一个人独立战斗;
7.要有智慧与才能,为此,要多读书,多思考,交高人,走遍地;
8.牢记安迪·杜弗伦的话:人要二选一:忙着活,或忙着死。(Get busy living, or get busy dying.)
9.不管你的信念与前途怎样,路是自己走的,不论怎样,请不要想到自杀;
10.最后,多看电影,多写观后感,呵呵……